根據素有「網路界的奧斯卡獎」之譽的「威比獎」 (Webby Awards) ,周三 (18日) 公布了他們認為,邁入千禧年以來,10 件網路世界最具影響力的事件。

以下是威比獎所選出來的千禧年以後的網路重要事件:

▇ 免費分類廣告網站 Craigslist 跨出舊金山 (2000 年)

根據威比獎看法,當 Craigslist 這個免費的分類廣告網站擴大延伸至超過 9 個城市時,就成為其遙遙領先報紙分類廣告的轉捩點了。Craigslist 現今在 50 個國家內超過 500 個城市提供服務。

▇ Google 關鍵廣告字 (AdWords) 發行 (2000 年)

原因在於,Google (GOOG-US;谷歌) 自助廣告計畫的啟用擴展了線上廣告市場,可以讓廣告商更加準確的鎖定客戶群。

▇ 維基百科 (Wikipedia) 上線 (2001 年)

免費使用、開放自由編輯的維基百科啟用的第 1 年只有 2 萬條目,現在則已爆炸成長在 271 種語言中有超過 1400 百萬條目。威比獎盛讚維基百科是全球陌生人在網路世界上共同合作的早期成功範例。

▇ Napster 倒閉 (2001 年)

Napster 當初讓許多唱片公司對其恨得牙癢癢,造成了不小的爭議,儘管它已在 2001 年關閉,但是威比獎認為 Napster 是先鋒,為線上音樂開啟了一道門。自此之後,開始有 Hulu、iTune 等其他合法線上音樂下載網站出現,甚至有些音樂只能在線上獨家下載。

▇ Google 上市 (2004 年)

史上最大一次規模的 IPO 讓搜尋引擎龍頭 Google 成為威比獎所稱的「這 10 年來影響力最大的公司」。隨後更接著推出了 Gmail、Google Earth、Google 地圖、A ndroid 等服務。

▇ 線上影片革命 (2006 年)

頻寬更大、錄影器材更便宜、使用 Adobe Flash 9 播放器的 YouTube 興起,3 個條件綜合起來造就了線上影片爆炸性的發展。威比獎認為,線上影片突飛猛進的發展重塑了從流行到政治各方面的文化。

▇ Facebook 開業 Twitter 興起 (2006 年)

在 2006 年 9 月的時候,Facebook 的使用族群還只在大學生至 13 歲以上年紀的人;幾乎是一夜之間,社交網路成為主流;然後不到 1 個月後,Twitter 目前的所有人吃下了 Twitter,也開啟了 Twitter 接下來的線上服務。

▇ iPhone 亮相 (2007 年)

iPhone 於 2007 年 6 月 29 日正式上市,到了當周末 iPhone 銷量驚人地已售出 50 萬隻。這款由蘋果 (AA PL-US;Apple) 研發的手機,也帶動了其他一系列智慧型手機研發,且其應用程式幾乎涵蓋現代生活的任一層面 。

▇ 美國總統大選 (2008 年)

威比獎認為,網路左右了 2008 年的美國總統大選,其影響力就像 40 年前的電視一樣。網路上歐巴馬女孩 ( Obama Girl) 影片和牧師 Jeremiah Wright 內容極具爭議性的說教畫面在社會上形成一番熱烈討論,網路也有助於動員支持者和選民,另外,2008 年線上的政治募款更創新高。

▇ 伊朗選舉抗議 (2009 年)

當伊朗的強力政權公布令人懷疑的總統大選結果,反對者的抗議手段之一是訴諸網路,「Twitter 革命」於是於焉誕生。伊朗當地主流媒體被政府嚴重干預,網路讓那些被禁止播出的抗議畫面得以向外散播;威比獎指出,Twitter 因而成為讓這些抗議影像、新聞流出不可或缺的媒介,美國國務院甚至要求 Twitter 暫緩停機維修計畫。

資料來源:鉅亨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g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