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會吉祥物海寶(HAIBAO)
寓意為“四海之寶”,
以“人”為核心創意,
契合上海世博會的主題。

吉祥物的設計理念
 
    世博會和奧運會、世界盃等超級大型活動一樣,都十分重視吉祥物對於演繹主題、傳承文化的重要作用。歷屆世博會標誌和形象已經成為獨特的無形資產,成為世界公認的遺產之一。世博會吉祥物,不僅是世博會形象品牌的重要載體,而且體現了世博會舉辦國家、承辦城市獨特的文化魅力,體現了世博會舉辦國家的民族文化和精神風貌,她已經成為世博會最具價值的無形資產之一。
  “吉祥物”作為代表東道國特色的標誌物,是一個國家文化的象徵。她從各個層面反映了東道國的歷史發展、文化觀念、意識形態以及社會背景,並在政治、經濟、文化等多個領域的傳播中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
  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吉祥物在設計理念上,努力實現以下功能:
  (1)體現主辦國家的文化
  2010年上海世博會是由中國舉辦﹑上海承辦的全球盛會,也是第一次在發展中國家舉辦的綜合類世博會。上海世博會吉祥物設計必須包含中國的文化特徵,彰顯中國的文化精神,反映上海世博會中外文化交流的特徵。同時,符合中國法律和社會公序良俗的要求。
  (2)演繹上海世博會“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主題
  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吉祥物應該成為主題演繹的形象載體和視覺標識,與歷屆世博會或其他國際大型活動已有的吉祥物形象在主題表現、造型設計等方面有明顯區別。
  吉祥物形象要通過創意提煉、造型設計、理念闡述、性格設定、動作演繹等手段,充分表達上海世博會“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主題。通過吉祥物形象生動演繹城市、城市人、城市星球之間的互動關係,深刻表達足跡、夢想之間的內在關聯。設計思路和理念要清晰而獨特,契合主題且易於為廣大受眾理解。
  (3)具有產品衍生和開發的價值
  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吉祥物要符合“好看、好懂、好記、好用”的原則,具有產品衍生、市場開發的形象基礎和造型前提,具有認知度高、應用性強等特點,適合各種各類玩具、文具、服裝、禮品、飾品等系列衍生產品的設計與開發。在表現形式和技術手段上,適用於平面、立體和電子媒介的傳播和再創作,適用於不同載體對主題演繹和表現樣式的需要。
 
 
吉祥物的主體形象
  
    以漢字的“人”作為核心創意,既反映了中國文化的特色,又呼應了上海世博會會徽的設計理念。在國際大型活動吉祥物設計中率先使用文字作為吉祥物設計的創意,是一次創新。
  頭髮:像翻卷的海浪,顯得活潑有個性,點明了吉祥物出生地的區域特徵和生命來源。
  臉部:卡通化的簡約表情,友好而充滿自信。
  眼睛:大大、圓圓的眼睛,對未來城市充滿期待。
  藍色:充滿包容性、想像力,象徵充滿發展希望和潛力的中國。
  身體:圓潤的身體,展示著和諧生活的美好感受,可愛而俏皮。
  拳頭:翹起拇指,是對全世界朋友的贊許和歡迎。
  大腳:穩固地站立在地面上,成為熱情張開的雙臂的有力支撐,預示中國有能力、有決心辦好世博會。
  “人”字互相支撐的結構也揭示了美好生活要靠你我共創的理念。只有全世界的“人”相互支撐,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人與人之間和諧相處,這樣的城市才會讓生活更加美好。
  “人”字創意造型依靠上海世博會的傳播平臺,必將成為中國上海世博會的吉祥符號和文化標誌。
 
 
吉祥物的名字由來 
 
    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吉祥物的名字叫“海寶(HAIBAO)”,意即“四海之寶”。“海寶”的名字朗朗上口,也和他身體的色彩呼應,符合中國民俗的吉祥稱謂原則。“海寶”的名字與吉祥物的形象密不可分,寓意吉祥。
  海寶是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的形象大使,他正用熱情的雙臂、自信的微笑歡迎來自全球各地的朋友們。

吉祥物的主題體現 
 
    城市由人類最初的聚居地演化而來,它不斷地演進和成長為一個有機系統。人是這個有機系統中最具活力和最富有創新能力的細胞。人的生活與城市的形態和發展密切互動。隨著城市化進程的加速,城市的有機系統與地球大生物圈和資源體系之間相互作用也日益深入,日益擴展。人、城市和地球三個有機系統環環相扣,這種關係貫穿了城市發展的歷程,三者也將在未來日益融合成為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
  人是城市的細胞,又是城市的靈魂——人賦予城市文化、性格和創造力。隨著城市化進程的加速,越來越多的人們成為“城市人”。城市人口與日俱增,也更具多樣性。同時,城市之外的人們生活也不可避免的受到城市化進程的影響。城市需要為人類的生存品質創造條件,城市也應該成為人類創新和創造的溫床。
  不同城市的構造和內部網路既有共性,也有獨特性。瞭解城市系統的運作和發展規律,建設健康、可持續的城市結構和網路,是城市是否宜居和具備長久活力的前提。這取決於人對城市系統特性和發展規律的瞭解,以及在日常生活、建設、開發和管理中的理性行為。
  人始終是推進城市發展的核心,是城市化進程中最具創造性的主體。人既是美好生活的創造者,也是美好生活的體驗者。上海世博會吉祥物的設計正是從主題演繹的角度出發,創造性地選用了漢字的“人”作為創意點。而吉祥物的藍色則表現了地球、夢想、海洋、未來、科技等元素,符合上海世博會“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主題。
  吉祥物整體形象結構簡潔、資訊單純、便於記憶、宜於傳播。雖然只有一個,但通過動作演繹、服裝變化,可以千變萬化,形態各異,展現多種風采。
  “上善若水”,水是生命的源泉,吉祥物的主形態是水,他的顏色是海一樣的藍色,表明了中國融入世界、擁抱世界的嶄新姿態。
  海寶體現了“人”對城市多元文化融合的理想;體現了“人”對經濟繁榮、環境可持續發展建設的讚頌;體現了“人”對城市科技創新、對發展的無限可能的期盼;也體現了“人”對城市社區重塑的心願;他還體現著“人”心中城市與鄉村共同繁榮的願景。海寶是對五彩繽紛生活的嚮往,對五光十色的生命的祝福,也是中國上海對來自五湖四海朋友的熱情邀約。 
 


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g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