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會吉祥物(Olympic Mascot)一詞,源于法國普羅旺斯語Mascotto,直到19世紀末才被正式以Mascotte的拼寫收入法文詞典,英文Mascot由此衍變而來,意能帶來吉祥、好運的人、動物或東西。

        奧運會吉祥物是奧林匹克運動會有代表意義的紀念形象。東道國為祝願運動會圓滿成功,選定一種有本國或本地區特色的動物作為吉祥物。吉祥物的設計具有形象生動、歡快喜慶的特點。奧運會吉祥物屬於奧林匹克徽記,其設計必須由奧運會組委會提交國際奧會執行委員會批准。
       
        吉祥物不是現代奧運會一開始就有的。1972年在慕尼克舉辦的第20屆奧運會上首次出現吉祥物。當時聯邦德國的藝術家們精心設計了一隻小獵狗的圖案,作為本屆運動會的象徵。此後,吉祥物便成了奧運會的傳統。 在奧運會期間還可見到用吉祥物圖案製成的各種玩具,有時也把吉祥物的圖案印在各種奧運會的紀念品上。不過,吉祥物用在商品和廣告上必須經過國際奧會或舉辦國奧會的同意

        從1972年奧運會以來,幾乎每屆奧運會的舉辦國都選擇一些活潑可愛的動物形象作為該屆奧運會的吉祥物,用以代表各屆奧運會主辦國的特色。
年份
國家
簡介
圖像
1972年(第20屆)
德國
在1972年的慕尼黑奧運會上,籌備會首次選一隻造形非常討好的德國純種小獵犬作為該屆奧運會的吉祥物,並取名為"Waldi"。吉祥物是以慕尼黑奧運會的五個主要顏色做為主體色。
Waldi是一隻短腿長身的德國獵犬,是夏季奧運會歷史上第一個官方的奧運吉祥物,代表了運動員堅韌、堅持和敏捷的特性。Waldi被生產成為各種形式和尺寸的紀念品:長毛絨、塑膠玩具、海報、鈕扣等等。

小獵狗“瓦爾第Waldi”
1976年
(第21屆)
加拿大
吉祥物已經成為奧運會的傳統,被選為吉祥物的動物是海狸,命名為Amik,是加拿大阿爾貢金族印地安人語海狸的意思。
蒙特婁夏季奧運會選擇一隻名叫"Amik"的海狸作為吉祥物。海狸代表友誼、耐心寬容及勤奮工作的精神幫助建立加拿大。

海狸“阿米克Amik”
1980年
(第22屆)
前蘇聯
莫斯科奧運會隆重推出棕熊"Misha"為吉祥物。棕熊的造型是由專門為兒童書籍畫插圖的蘇聯畫家Victor Chizikov設計的,他設計出一隻模樣可愛的小棕熊腰間繫著一條皮帶,皮帶扣上有奧林匹克五環圖案。
1980年莫斯科夏季奧運會吉祥物是一隻名叫Misha的俄羅斯熊,由著名的兒童書籍插圖畫家維克多-切茲可夫設計。Misha在1977年12月19日第一次展現在人們的面前,在莫斯科奧運會期間被用在諸如毛絨玩具、瓷器、塑膠製品、玻璃器皿等上百種紀念品上,而且還被印製成了郵票。
棕熊“米查Misha”
1984年
(第23屆)
美國
同年的洛杉磯奧運會最初打算以太陽或棕櫚樹的圖案為吉祥物,以象徵加州陽光明媚的海灘。後來籌備會經再三考慮,認為應突出美國全國的特點,於是一隻名叫"Sam"的兀鷹最終被定為吉祥物。這隻迪士尼卡通造形人物,是由C. Robert Moore所繪製,透過籌備會成功的行銷,為洛杉磯奧運會創造有史以來首次盈餘的可觀收入,從此改變奧運會的命運。
名為 Sam的老鷹以美國星條旗為背景,紅白藍顏色更是美國的代表色,以卡通造形的鷹穿著代表美國傳奇人物「山姆大叔」的服裝。由迪士尼所設計的吉祥物,十足的美國風味,吉祥物被商業化利用也從此次開始。

山姆”鷹Sam
1988年
(第24屆)
韓國
1988年漢城夏季奧運會的吉祥物是一隻老虎,由Kim Hyun設計,熱情的韓國國民為它取了2295個名字,最後從中選定"Hodori"這個名字。老虎在韓國民俗中是受人喜愛的動物,它象徵力量與勇猛。Hodori頭帶韓國農民傳統帽子,帽子上的彩帶成為S形,正好是漢城英文名稱的開頭。
1988年漢城奧運會在東方舉行,韓國人選擇較具東方色彩的小老虎做為漢城奧運會的吉祥物,取名為 Hodori。這個名叫"Hodori"的老虎被設計成為一隻友善的動物,代表了韓國人熱情好客的傳統。 吉祥物的名字是從2295個由公眾提交的名字中挑選出來的。"Ho"來自于韓語的虎,而"Dori"是韓國人稱呼小男孩常用的一種愛稱。

小老虎“虎多力Hodori”
1992年
(第25屆)
西班牙
巴塞隆納奧運會的吉祥物小"Cobi"採用了加泰隆尼亞地區的一種長毛牧羊犬的形象,由Javier Mariscal設計。這種狗活潑、善良、非常討人喜歡。巴塞隆納奧運會籌備會為了廣為宣傳,特別在西班牙的電視台製作Cobi的連續劇,每天在電視上播出,讓它深入民心。
吉祥物是一隻又像山羊又像狗的動物,取名為 Cobi。組委會為了宣傳奧運會,在西班牙的電視裏特地為它製作連續劇。這個由西班牙當地漫畫家紮維爾.瑪瑞斯克設計的小狗Cobi一開始並未被西班牙人普遍接受,但隨著奧運會的結束,Cobi慢慢的流行了起來,並且逐漸受到了西班牙人和世界的喜愛

“科比Cobi”狗
1996年
(第26屆)
美國
亞特蘭大奧運會的吉祥物的名叫 Izzy。"Izzy"是從1000多個圖像中篩選出來的。它的大腦袋上長著一張大嘴和一雙"星眼",手有四指,腳穿特大籃球鞋。這是首次以電腦動畫繪製出的吉祥物,推出時曾經引起極大討論。
"Izzy" 是第一個用電腦製作出的吉祥物。它是一個幻想出來的生物,被起名叫做"izzy"。這個名字來源於"Whatizit"。因為沒有人能看出它到底像什麼。 在1992年巴賽隆納奧運會結束以後它改變了幾次形象。最後它得到了一張嘴,並在眼睛上增加了閃亮的星星,同時原先細長的腿上增加了肌肉,臉上也長出了鼻子。

電腦造型“伊西Izzy”
2000年
(第27屆)
澳洲
雪梨奧運會則以澳大利亞3種面臨絕種危機的珍貴動物,笑翠鳥、鴨嘴獸和針鼴,分別取名為 Olly, Syd, Millie,代表不同的意義,由Matthew Hatton設計。Olly是取自英文字Olympic的字頭,代表奧林匹克運動會和奧林匹克精神;Syd則是以Sydney雪梨的英文字頭,代表本屆奧運會的主辦城市雪梨;Millie則是千禧年的英文字的字頭,代表雪梨奧運會是千禧年首次舉辦的奧運會。
2000年悉尼奧運會吉祥物Ollie,Syd和Millie 設計者:馬修 哈頓。吉祥物是三個澳洲本土動物,分別代表了土地、空氣和水。 Ollie代表了奧林匹克的博大精深(來自於奧林匹克);Syd表現了澳洲和澳洲人民的精神與活力(來自於悉尼);Millie是一個資訊領袖,在它的指尖上有資料和資料(來自千禧年)

鴨嘴獸“賽德”、針鼴“米利”和食魚鳥
Ollie,Syd和Millie
2004年
(第28屆)
希臘
吉祥物是根據古希臘陶土雕塑玩偶“達伊達拉”為原型設計的兩個被命名為雅典娜和費沃斯的娃娃。他們長著大腳丫,長長的脖子,小小的腦袋,一個穿著深黃色衣服,一個穿著深藍色衣服,頭和腳為金黃色,十分可愛。根據希臘神話故事記載,雅典娜和費沃斯是兄妹倆。雅典娜是智慧女神,希臘首都雅典的名字由此而來。費沃斯則是光明與音樂之神。

雅典娜和費沃斯
Athena和Phevos
2008年
(第29屆)
中國
人民網體育在線北京11月11日訊 據北京奧組委官方網站報道:福娃是北京2008年第29屆奧運會吉祥物,其色彩與靈感來源於奧林匹克五環、來源於中國遼闊的山川大地、江河湖海和人們喜愛的動物形象。福娃向世界各地的孩子們傳遞友誼、和平、積極進取的精神和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美好願望。
福娃是五個可愛的親密小夥伴,他們的造型融入了魚、大熊貓、藏羚羊、燕子以及奧林匹克聖火的形象。
每個娃娃都有一個琅琅上口的名字:“貝貝”、“晶晶”、“歡歡”、“迎迎”和“妮妮”,在中國,疊音名字是對孩子表達喜愛的一種傳統方式。當把五個娃娃的名字連在一起,你會讀出北京對世界的盛情邀請“北京歡迎您”。
福娃代表了夢想以及中國人民的渴望。他們的原型和頭飾蘊含著其與海洋、森林、火、大地和天空的聯系,其形象設計應用了中國傳統藝術的表現方式,展現了中國的燦爛文化。
很久以來,中國就有通過符號傳遞祝福的傳統。北京奧運會吉祥物的每個娃娃都代表著一個美好的祝願:繁榮、歡樂、激情、健康與好運。娃娃們帶著北京的盛情,將祝福帶往世界各個角落,邀請各國人民共聚北京,歡慶2008奧運盛典。

福娃


參考網址:http://big5.china.com.cn/sport/zhuanti/2008ay/node_704303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g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