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吳淑君/宜蘭報導】
2011.01.28 04:18 am
 歷經8年多整建的員山機堡,終於完工了,大年初一到十五試營運,免費開放參觀,機堡內有1架仿神風特攻隊戰機打造的竹飛機,地下廊道陳列當年神風特攻隊出征的「壯舉」,耆老口述憶當年,讓人唏噓不已。

 

員山機堡大年初一到十五試營運,開放免費參觀。
記者吳淑君/攝影
 

員山鄉公所指出,太平洋戰爭期間興建的員山機堡,是重要的軍事設施,當時許多台灣赤腳兵仔即沿著機堡旁的金山東路推飛機,並將飛機藏在沿路的機堡掩體裡,躲避美軍轟炸,也做竹飛機欺敵,消耗美軍炸彈,更是老一輩居民的共同回憶。

二次大戰期間,日本成立神風特攻隊為國犧牲,神風特攻隊如同現在的人肉炸彈,飛機的油只夠單趟飛行,他們從南機場(現在的竹科城南基地)起飛,朝龜山島方向加速前進,在太平洋衝撞美國船艦。

耆老回顧,戰爭末期,每天下午4點左右,軍用卡車載著十幾歲的特攻隊員到員山溫泉,任其吃喝玩女人,隔天又載他們到離這裡不遠的機場,去執行一場有去無回的自殺任務,神風特攻隊從頭到尾只有兩人沒死,就是隊長川成大尉和阿福,因為隊長看阿福是獨子,不忍心讓他死。

員山機堡見證神風特攻隊的戰爭血淚,一度被人占用,經鄉公所爭取,軍方同意撥用,縣府委託黃聲遠建築師事務所規劃,但因空軍內部作業問題,把員山機堡拆了一半,還好被及時搶救下來,後因經費不足,拖了8年,終於要在今年過年試營運了,初一到十五早上9點開放到下午5點。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http://www.udn.com/2011/1/28/NEWS/DOMESTIC/DOM7/6123111.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g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