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BlaCar——法國唯一獨角獸、共享經濟鼻祖
撰文者:蘇宇庭 發表日期:2016/04/02

提到共享經濟,大多數人對Airbnb、Uber都很熟悉,對這隻遠在法國的獨角獸則較為陌生,但它卻是歐洲共享經濟服務的典範,起步甚至比Airbnb和Uber都還要早上幾年。2006年成立的BlaBlaCar,是目前歐洲最大的汽車共乘平台,至今還未上市也未被大企業併購,因此也是法國目前唯一一間名副其實的獨角獸。如果想要一窺法國新創樣貌,就絕對不能錯過BlaBlaCar。

圖說明
圖片來源:BlaBlaCar網站

一個史丹佛大學生,在2003年的聖誕夜坐困愁城。這個聖誕假期,他忘了訂火車票回家,而他的家鄉遠在法國的某個郊區,沒有車子的他,看著路上熙來攘往的車輛,發現車上通常只有少數一兩個人和數個空位,他卻沒有一個管道可以知道這些車子要往哪裡去、是否順路、願不願意讓他共乘、如果願意的話要談多少價碼⋯⋯最後他不得不麻煩姊姊開車駕駛300英里前來接自己。

這段經歷,讓這個大學生──弗雷德里克.馬澤拉(Frédéric Mazzella)開始思考該如何解決這個問題,他想,也許可以透過網路平台解決這件事,而當時確實沒有類似的網站提供相似服務。

圖說明
圖說:BlaBlaCar三位創辦人,由右至左分別為執行長弗雷德里克.馬澤拉(Frédéric Mazzella)、技術長法蘭西斯.那帕茲(Francis Nappez)與營運長尼可拉.布魯森(Nicolas Brusson)。圖片來源:BlaBlaCar網站

馬澤拉擁有物理學背景,並曾經在NASA工作過。他看見了點對點(P2P)交通運輸網的發展潛力,認為這能為環境、經濟帶來莫大的效益。馬澤拉對這款服務的定位是:一個全新的交通運輸系統,能提升道路交通的效率,解決道路壅塞問題,並且讓長途旅行成為一種負擔得起又兼具社交目的的事情。

2006年,BlaBlaCar誕生了,並在2015年成為獨角獸俱樂部的一員,估值超過16億美元,在全歐擁有九成市占率,每年服務超過2千萬人次。現在,提到法國最具代表性的新創公司,BlaBlaCar絕對是許多人腦海中第一個跳出來的名字。

「BlaBla」交朋友是核心精神

圖說明
圖片來源:BlaBlaCar網站截圖

與Uber的短程出租服務不同,BlaBlaCar鎖定的是長途旅行,90%的里程介於50~360英里之間,平均220英里。BlaBlaCar發跡於法國,並能在歐洲擁有超過九成市占率,想必有其市場需求 ─歐洲內陸國家眾多,長途、跨城市,甚至是跨國移動,對於歐洲居民來說,乃是家常便飯之事。

這種情況之下,火車不見得是最好的選擇,價格也不是最理想的,BlaBlaCar的出現,成功解決了歐洲居民的痛點,因此它的市場可以從法國境內擴散到歐洲其他國家。汽車共享除了可以分享哩程費等固定成本之外,還可以順便聊天、交朋友(畢竟會被困在同一台車子裡面好幾個小時),具備了部分社交功能。

BlaBlaCar起步比Uber、Airbnb還要早,堪稱共享經濟鼻祖,去年成功擠身獨角獸之列。與Uber不同,BlaBlaCar鎖定長途、社交旅行,賺錢不是司機唯一目的。

BlaBlaCar的名字來由很有趣。當車主和乘客在網站上註冊時,你必須選擇你的「聊天程度」。「Bla」代表很安靜、不善於聊天;「BlaBla」代表碰到合得來的人或者心情不錯時,就會非常健談;「BlaBlaBla」則是超愛聊天,話閘子停不了,車子永遠不會有安靜的時刻。除了聊天程度偏好之外,會員還可以選擇抽煙、寵物、音樂的偏好程度,以免你碰到地雷車主或乘客。

圖說明
圖片來源:BlaBlaCar網站

車主與乘客「媒合」成功時,乘客會按照距離長短付車錢給司機,而BlaBlaCar則從中收取10~15%的佣金。Uber每一英里的價格平均比BlaBlaCar高出20到30倍,同樣花20美元用Uber能在倫敦走上十分鐘,用 BlaBlaCar卻能帶一個人去到300英里以外。

當然,司機也可以選擇與乘客平攤費用,不賺一分錢,馬澤拉最常強調的便是,BlaBlaCar的司機並不是為了賺錢才提供資源,「BlaBla」交朋友,才是核心精神。這樣的商業模式也讓BlaBlaCar成功規避政府監管,並且鮮少傳出被計程車、巴士業者抵制的事件,當然,這也讓BlaBlaCar的獲利速度比較慢,成立九年才擠身獨角獸之列。


圖片來源:BlaBlaCar網站

BlaBlaCar現在的主要市場仍然在歐洲,海外市場有印度、巴西、墨西哥,總共20個國家。即便BlaBlaCar現在在很多國家仍然無利可圖,卻仍備受投資人肯定,去年9月,BlaBlaCar從D輪融資募到2億美元,2016年開始會加速海外擴張的腳步,往更多新興市場發展,馬澤拉說,「現階段獲利對我們來說是無稽之談,不快速增長就會被別人取代。」

BlaBlaCar

成立時間|2006年
主要服務|長途汽車共乘平台
創辦人|弗雷德里克.馬澤拉(Frédéric Mazzella)、尼可拉.布魯森(Nicolas Brusson)、法蘭西斯.那帕茲(Francis Nappez)
關鍵數字|2015年D輪融資2億美元,公司估值超過16億美元。

資料來源:數位時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共享經濟 BlaBlaCar 獨角獸
    全站熱搜

    pig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