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者:創業小聚|陳凱爾 發表日期:2016/02/12

全球掀起路跑熱,台灣也不例外,無論是鼓吹運動、政令宣導、行銷宣傳、推廣觀光還是其他大大小小的創意主題,什麼都能跑,除了在大都會區舉辦路跑,各地小型鄉鎮也會結合觀光舉辦路跑,平常無人聞問的地區,一下子湧入成千甚至上萬的跑者與遊客,住宿的問題如何解決?AsiaYo從中找到了商機。

Airbnb給了全世界擁有剩餘空房的人靈感,只要時間與空間許可,人人都可以成為民宿的老闆,然而基於民情、信任與法令問題,共享經濟的旅宿出租在亞洲仍不算盛行,AsiaYo因此抓住現在還沒有太多類似服務出現的時機點成立,於2014年2月推出網站版平台,到了2015年5月則推出了行動版服務。而第三方支付的法令通過,使得點對點的收付款都更有保障、更方便快速、手續費也更低,也讓AsiaYo對於平台發展更具信心。

圖說明
(圖說:AsiaYo共同創辦人鄭兆剛。攝影:蔡仁譯。)

AsiaYo除了打造一個旅宿分享平台,讓房間主人能夠主動上傳物件之外,也會主動與各式大型活動及所在地區合作,針對不同主題活動(路跑、親子活動、大型商展)、滿足不同族群(跑者、觀光、或會展參加者)的短期住宿。共同創辦人鄭兆剛以2015年11月舉辦的彰化田中馬拉松為例,當地合法民宿僅有26家,旅館僅有10家,顯然無法負荷如此大量活動參與者的住宿,因此平台推出「田中馬好客房間分享計畫」,主動與當地宮廟、活動中心、三合院合作,提供空房或釋放多餘空間搭建帳蓬出租,滿足「event-driven」住宿需求。

當然,鄭兆剛也坦言,目前房間分享的旅宿在台灣仍不合法,但為了短期、有活動才會產生的需求而在地方大量興建合法民宿及旅館,不但不合理也會造成資源浪費,AsiaYo的服務其實能夠幫助地方的觀光經濟與繁榮發展,地方政府顯然也能了解現實與法令上的矛盾。不過對於短期旅宿及房間共享經濟除了中央及地方不同調,各地方政府的態度也不盡相同,這個現象除了發生在台灣,也是全球在共享經濟模式下要面對的問題。

在路跑與觀光活動上打下好成績,AsiaYo也會針對音樂會、嘉年華、展覽、大專盃運動賽事......等推出主題旅宿,直接與活動的主辦單位合作,讓主辦單位協助與在地房間主人洽談物件,之後也會跟報名平台合作,讓活動參加者可以一站式購足「活動報名及預定住宿」。目前平台上已經累積超過1200位旅宿主人、超過6000個房間,預計在2016年能夠達到數量翻倍的目標;為了吸引更多消費者訂房,平台主打「免收旅客訂房服務費」,也致力於優化平台介面,推出行動版之後,目前透過手機訂房的流量已經超過網站版。

除了台灣市場,AsiaYo在2016年的另一個目標則是日本。最初將服務命名為AsiaYo,便將目標市場鎖定在亞洲地區,日本將是第一個海外市場,在日本有許多地產公司經營讓人長租的物件,AsiaYo將從中找尋合作的空間,同時2016年1月起東京與大阪也合法開放房間分享出租服務,加上廉價航空興盛,台灣人到日本旅遊也是大宗,種種條件都讓AsiaYo看好日本市場,預期2016年在日本的物件數量能夠迅速超越台灣,接下來的重點工作是把日本市場的金流建置完善,才會思考到其他海外市場發展的可能。

創業教我的事:創業,不做不會失敗,但也不可能成功

長遠來看,公司想成為一家何種類型的公司?下一步的目標是什麼?如何完成?

我們未來希望成為全亞洲區短租、民宿、房間分享最棒的訂房平台,下一步目標即是希望在今年達到訂單成長十倍,首先就必須從增加人力資源著手。

團隊基本資料:

公司與服務名稱:AsiaYo.com
公司成立時間:2013年6月
服務上線時間:2014年2月
團隊人數:20人
服務網站:AsiaYo.com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un.asiayo/
營利模式:每成交一筆訂單,便收取旅宿主人一張訂單10%手續費。

 

資料來源:數位時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共享經濟 民宿網站
    全站熱搜

    pig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