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網/特約記者邱淑玲/報導.攝影】

 很少人會以歷史城鎮的角度來看待宜蘭,大多數人的蘭陽印象,多半來自豐富的產業和美味小吃。然而宜蘭真的沒有歷史古蹟?其實不然,宜蘭市中心區的設治紀念館和舊主秘公館,散發濃濃的日式建築風情,成為遊人懷古遊絕佳去處。

 

展現濃濃日式風情的設治紀念館。

 

不像早年的台北城,為台北都會留有多座古意盎然的古城牆;幾不見蹤跡的宜蘭城,僅存在歷史地圖與老照片中,引人遙想懷古。走訪宜蘭市區,可不只有現代的水泥建築,在單調的水泥叢林中,依然存有讓人眼晴一亮的典雅老建築。

宜蘭設治紀念館和舊主秘公館,就是兩棟具有日式風味的老建築,經過整建修復後,成為見證宜蘭百年歲月的歷史建物,也是遊人尋幽訪古好所在。建於西元1906年的設治紀念館,是座日治初期興建的首長官邸,佔地廣達八百坪,除了懷古的和洋混合的官邸建築,最引人注目的是綠木繁茂的幽森庭園。

 

九芎埕現為日式餐廳,早年可是舊主秘公館。

 

據說,這兒曾是日治以來宜蘭地方首長的官舍,不僅建築呈現木造和風,連庭園都是白沙和石材造景,古老的庭園裡還有棵蒼勁的百年老樟樹,為日式庭園帶來「庭院深深深幾許」的幽靜氛圍,即使夏日遊來也能感受綠樹涼蔭。

擁有百年歷史的縣長公館,經宜蘭縣政府整建後,現成為「宜蘭設治紀念館」,內部保留官邸原有格局,並添加宜蘭設治和縣史圖文資料,將蘭陽歷史濃縮呈現,方便造訪旅人了解宜蘭發展史。

而與設治紀念館相距不遠的「九芎埕」,如今化身為日本料理餐廳,這兒曾是宜蘭縣政府主秘公館,也是同期興建的官舍建築,與縣長官邸同列為歷史建物。這棟舊主秘公館,有個特別的名字「九芎埕」,此乃因宜蘭城早年稱「九芎城」,加上官舍前庭移植了十餘棵九芎樹而命名。

 

宜蘭設治紀念館
地址:宜蘭市舊城南路力街3巷3號
電話:(03)932-6664
網址:http://www.ilccb.gov.tw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401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g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